2017-12-20 05:34:15
次观看

我国总体煤矿安全生产现状及分析——不知不行

我国总体煤矿安全生产现状及分析在2005年之前,我国煤矿行业总是事故频发。甚至一年内发生多次特大性事故,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之后我国开始加大力度对高危煤矿进行治理,安全隐患一天不消除,就一天不生产。终于煤矿安全问题得到改善,但由于我国情况复杂,技术及地质等客观因素,很多安全顽固性问题没有得以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

从事故总体种类上看,瓦斯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所占比重都很大,所以防治瓦斯事故应放在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除了瓦斯外其他事故种类还包括水、火、顶板、运输、煤尘等等,在这几种事故中水灾和顶板事故占的比重相对较大。

从导致事故的因素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地质条件决定等客观因素。我国煤层赋存条件复杂,高瓦斯矿井数量多,透气性差,瓦斯封闭难以进行提前抽放;进行煤矿开采时,由于地质条件,应力条件以及地下瓦斯分布和流动难以预测。导致防治煤矿瓦斯事故难度极大增加,盲目开采事故率大增。

(2)生产者降低安全投入从而降低产煤成本。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个经济人都需要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很多生产者通过减少安全投入的方式降低生产成本,从而获得较高的利润降低经济压力。

(3)一线工作人员以及领导管理人员自身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一线工作人员是煤矿生产和安全工作正常进行的基础,矿上领导的指示和行动是全矿发展的方向。很多工人以及基层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都较低,心理上不重视安全生产,多数煤矿领导理念不对,重生产却轻视安全工作。

(4)社会环境因素间接引起。煤矿行业在外界来看本来就是一个高危职业所以人们从心里就惧怕它,这就导致了很多的不安全行动,不安全行动反过来就会成为事故发生的诱因,反言之,这些事故的诱因又成为人身不安全的条件,事故主要是由不安全的因素以及生产上的不专业共同造成的,从客观的角度出发,工作上一旦出现事故的隐患,再加上人为的不安全因素就很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