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05:40:09
次观看

多媒体教学在河南工程学院煤矿安全培训中的应用

1.河南工程学院煤矿安全培训的内容和目标
河南工程学院培训中心主要负责河南省乡镇煤矿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其内容主要是:(1)安全法律法规主要有法律基础知识,煤矿安全生产方针、煤矿安全法律体系、《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煤矿安全规程》、《乡镇煤矿管理条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
(2)煤矿安全基础知识
包括井下各种有毒有害气体、粉尘的性质和危害及防治办法;采、掘、机、运、通各个环节中的工作常识、要领及安全注意事项,如采掘工作面的安全技术、爆破安全技术、“一通三防”安全技术、矿井提升运输安全技术、矿井电气安全技术、井下现场救护常识等。
(3)煤矿事故分析和处理
主要是案例教育,包括煤矿各种事故产生的原因、特征、发生发展过程、分析技术方法的理论和防治对策等方面。
(4)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等方面的信息技术
煤矿安全培训的目标是通过安全技术培训,提高乡镇煤矿经营者和管理者的安全管理水平,加强掌握安全技术知识水平的能力,提高他们整体的安全素质,激发强烈的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的功德心;调动他们遵守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的自觉性,增强对安全生产的法制观念,形成一整套的安全思想理念。煤矿安全教育培训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培训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煤矿安全生产的形势。

2.多媒体教学模式在我校的应用
过去,我校煤矿安全培训是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这种传统教学模式中,师生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单向反馈结构,表现形态是记忆水平的教学,由于忽视对学生本身能动性的培养,在教学中表现为“注入式”或“填压式”,这种模式正是要改革的对象。现在,我校煤矿安全培训逐步改变现行的教学模式,适当引入当代较为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在煤矿安全培训教学中引入多媒体软件进行煤矿安全培训课堂教学,并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各个环节,增加师生间、学生间的双向、多向交流,以图有力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并试图找出几种既能充分体现“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的现代教育思想,又能兼顾我国国情和教育现状。每个教师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授课内容,利用多媒体教学,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模式:
(1)情境问题模式
此类模式通过呈现虚拟或真实的情景,给学员提供一个探索解决问题的环境,激发学员的创造性思维,调动非智力因素的积极作用。采用情境问题模式进行教学,使学员从中获得解决问题的经验和技能,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类似的问题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用获得的知识和经验解决实际问题,增加自信心。在此模式中,多媒体软件的作用在于提供必要的感性材料,创设情境,联系实际或验证结果。教师通过各种教学媒体提供信息,为学员创设生动形象的学习情境的同时给学员进行设疑,以引起学员的学习兴趣,把学员引入某种境界中,一节课可以只创设一次情境,也可连续创设数个相互关联的情境。创设情境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一幅图画、一个实物、一则故事、一段录像等等,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利用多媒体软件配合学员的学习活动,使学员接受信息,在特定的境界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如粗读课本、看影视录像和讨论等)。接着,多媒体软件提供进一步的例证材料,一方面巩固初步形成的概念和规律,另一方面则促进知识与实践的联系,增强学习的目的性。这种模式最明显的优点在于直观性强,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调动学习者的各种感观来感知新事物、获取信息,所以无论是叙述娓娓动听的故事、出示画面、展现生动的情节,还是表现事件过程、观察特定的或特写镜头,都可以将学员的注意力直接引向教学的主要方面,特别是故事情节的戏剧化表现,往往会使学员产生共鸣,使之有身临其境之感,这种感染力是其他教学模式所无法比拟。
这里以安全培训教材中“矿井提升与运输”一节的教学为例来说明:开始可以通过一些问题给学生进行设疑,如“为什么矿井提升运输那么重要?怎么样才能做到提升运输安全?为什么说提升钢丝绳处于矿井生产的咽喉?等。”使学员产生悬念,利用多媒体提供的动画软件、实放录像、一则故事等,带着问题把学员引入某种境界中,激发学员的求知预望。通过这些信息充分调动学员的视觉器官,让学生看到物体的全景或局部特写,真实、直观的影像和图片资料,引发学员的兴趣,使学员参与活动,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用多媒体软件提供一些例证材料,如讲到“罐笼每层内 1次能容纳的人数应明确规定,超过规定人数时,把钩工必须制止”。通过一个案例可以加深学员的印象。案例:1978 年 2 月 13日,某矿副井罐笼内已经满员,正要下放罐笼,突然又来 1 人,不顾劝阻强行入罐,把钩工坚决不同意,便将此人往外拉时,就在这时,信号工突然发出下放罐笼信号,使该人坠井死亡,里面穿插一些自然、真实的情景图片,使学员的心灵会产生很大的震撼,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易于学员接受新知。
(2)启发讲授模式
教材的有些内容难度较大,需要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去帮助学员获取新知,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采用讲解式的课堂教学结构。这种“讲解”绝非传统教学中的“满堂灌”,它仍然需要学员去自主学习课本内容和练习应用。在这个模式中,利用多媒体软件展示一些蕴含了相关知识的实例,帮助学员从中总结出相应的结论,再在此基础上提出问题,就可以使学员较为轻松地越过难点,自然地做好进一步学习的准备。并可通过多媒体软让学员集体预习,这样就能使整个预习阶段声、形结合,比学员单纯看书的效果要好许多。教师针对本节课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学员原有的认知,利用多媒体软件展示与本节重点、难点知识相关的事例或实验,启发学员找到新旧知识的联系,作相应的引导,重点讲解,以帮助学员突破难点知识,降低学习难度。讲解中可以精选一些具体问题,让学员实行讨论解决。在此过程中,可利用学员之间、师生之间的相互研讨、质疑,帮助学员加深对重点、难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最后,对知识进行梳理、概括、提炼、升华,使之形成体系,促进学员良好认知结构的形成。
启发讲授模式利用开始学员思维不太活跃的阶段先行复习基本知识,再利用自主预习的方式使学员对所学内容有个全面认识,能充分利用学员注意力相对集中、求知欲相对较强的最佳阶段进行重点、难点知识的突破,就可以大大提高教学质量。
这里以安全培训教材中“矿井通风安全管理”一节的教学为例来说明:矿井通风系统的构成是矿井安全管理的重点内容之一,学员在掌握通风系统方式,风流强度、大小的关系上有一定的难度,本课适宜运用启发讲授模式来讲授。对于通风系统方式,风流强度、大小及与风门的关系,可利用多媒体软件的动画功能逐步模拟演示说明。引入新课前要复习物理中电路的组成形式,并告知电路的组成形式和井下通风系统的组成形式相类似。其间利用多媒体软件再现电路的基本组成形式。重点突破学生带着问题自行阅读课本相关内容后,教师开始新授,借助于多媒体软件的动画功能,着重说明不同的通风系统选用的条件,以及在不同的通风系统中,当工作面的位置不同时,通风线路的设置思路及方法,同时在工作面和次要巷道中,如何通过风门来调整风压、风向。
通过 1-2 条具体问题由学员相互讨论并试图得出结论,以加深学员对矿井通风方式的理解。这样才能不断深化学员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讲授过程中,由于主要的结论是通过学员自主预习,并在相互的讨论中得出的,因此更能体现“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的现代教育精神,课堂气氛活跃,学员能够较为轻松地接受难点内容,教学效果良好。又由于运用了多媒体软件模拟通风系统,使学员对通风线路与风压、风门之间的关系认识更为深刻,促进了学员知识体系的建构,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奠定了基础。


四、结论
多媒体教学作为现代教育技术,是传统教学的重大变革,有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在煤矿安全培训化”向前发展,互联网三驾马车——以技术带动的百度、以社区带动的腾讯、以 B2C 电子商务为的主体的阿里巴巴给我们以借鉴,个人对于未来网络财经媒体盈利模式的构想也是基于信息定制、社区互动、电子商务三种模式上建立。
1.信息整合基础上的付费信息定制服务。以证券分析软件为主要依托,借助数据整合和查询功能将软件中各种数据整合进网站中,达到软件与网站信息、资源一体化的效果。通过网站数据整合及数据库内外部查询功能,将外部数据整合进网站并实现同步管理。还可以开通短信功能,开发出各类“付费信息套餐”,证券分析软件的使用者可以利用短信系统,购买财经衍生产品;使用者还可以利用站内的及时短信系统为付费用户提供一对一的财经解答、股票诊断等服务。
2.内容共享基础上的精英会员社区平台。建立财经类论坛,扩大会员在线交流平台。将会员细化分组,设置会员网站浏览权限、有效期,订阅信息费以及享受的各种折扣,在此基础上整合多种论坛程序,实现用户一站通行,打造精英博客,提升用户黏度和挖掘用户资源,增加原创财经信息或分析报告的曝光率。另外,提供对 WAP 的全面支持,利用 WAP 浏览器使网站的信息访问在手机用户群中的得到延伸。同时,网站应该支持不同财经站点间的内容共享,形成财经信息交流网站群,使网站与广泛的财经网站站点间 RSS 的交流成为可能。
3.客户关系管理基础上的电子商务系统。未来财经网站需要具备完善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块,从售后服务到客户关怀,以不断完善客户关系、互动方式、资源调配、业务流程和自动化程度等来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同时,建立的客户关系数据库与网站会员数据必须解决整合统一的问题,突破区域限制,让软件使用者通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对销售团队现有客户与网站会员挂钩、会员信息整合。客户在登录网站后可以享受“流线立体式”服务体验。
总之,技术变革下的网络财经媒体盈利模式新旧相容相生,并非是取代消减的关系,而要实现兼容并蓄的“全模式”梦想,这并然必然会涉及到资本运作与永续经营。并购是手段,模式是目标,通过重组技术设施和媒体资源,来创新和确立新的商业模式,这必然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