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05:37:38
次观看

煤炭开采

煤炭开采

行业定义

指对各种煤炭的开采、分级等生产活动;不包括煤制品的生产和煤炭勘探活动。

主要产品:烟煤: 焦煤, 1/3焦煤, 肥煤, 气肥煤, 气煤, 贫瘦煤, 瘦煤, 贫煤, 弱粘煤, 不粘煤, 长焰煤,1/2中粘煤,无烟煤  (2)

露天开采

当煤层接近地表时,使用露天开采的方式较为经济。煤层上方的土称为表土。在尚未开发的表土带中埋设炸药,接着使用挖泥机、挖土机、卡车等设备移除表土。这些表土则被填入之前已开采的矿坑中。表土移除后,煤层将会暴露出来;这时将煤块钻碎或炸碎,使用卡车将煤炭运往选煤厂做进一步处理。露天开采的方式可比地下开采的方式获得较大比率的煤矿,因为较多的矿区被利用。露天开采煤矿可以覆盖数平方公里的面积。世界约40%的煤矿生产使用露天开采方式。

地下开采

大部分煤层均远离地表,因此无法使用露天开采的方式。地下开采占世界煤矿生产的60%。在矿坑,通常使用房柱法在煤层中推进,梁柱用来支持矿坑。共有四种主要的地下开采法:

长壁开采–长约300米以上的采掘面。一台精密的采煤机在煤层巷道中左右移动。松动的煤炭掉入刮板输送机中,并移出工作面。

连续开采–利用一台有碳化钨钻头的机器从煤层中刮下煤炭。在“房柱法"系统中操作–在一系列约10米的房间区域中工作。

爆破开采–传统的开采方式。使用炸药打碎煤层,将煤块收集放在矿车或运输带中。

短壁开采–使用连续开采的机器。类似长壁开采有着可移动的坑顶支撑。

采煤方法

采煤方法种类很多,世界主要产煤国家使用的采煤方法,总的划分为壁式和柱式两大类。这两种不同类型的采煤方法,无论从采煤系统,还是回采工艺都有很大的区别。

根据不同的矿山地质及技术条件,可有不同的采煤系统与采煤工艺相配合,从而构成多种多样的采煤方法。如在不同的地质及技术条件下,可以采用长壁采煤法、柱式采煤法或其他采煤法,而长壁与柱式采煤法在采煤系统与采煤工艺方面差别很大。由此可以认为:采煤方法就是采煤工艺和回采巷道布置两部分组成。

壁式采煤

壁式采煤法的特点是煤壁较长、工作面的两端巷道分别作为入风和回风、运煤和运料用,采出的煤炭平行于 煤壁方向运出工作面,我国多采用壁式采煤法开采煤层。

柱式采煤

柱式采煤法的特点是煤壁短呈方柱形,同时开采的工作面数较多,采出的煤炭垂直于工作面方向运出。

保水采煤

以保水采煤理念绘制了我国第一幅控制生态水位采煤方法规划图,也将成为我国今后指导西北缺水区实现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科学依据 

其他采法

1、走向长壁采煤法,长壁工作面沿走向推进的采煤方法。

2、倾斜长壁采煤法,长壁工作面沿倾斜推进的采煤方法。

3、倾斜分层采煤法,厚煤层沿倾斜面划分分层的采煤方法。

4、长壁放顶煤采煤法,开采6米以上缓斜后缓斜厚煤层时,先采出煤层底部长壁工作面的煤,随即放采上部顶煤的采煤方法。

5、掩护支架采煤法。在急斜煤层,沿走向布置采煤工作面,用掩护支架将采空区和工作空间隔开,向俯斜推进的采煤方法。

6、伪倾斜柔性掩护支架采煤法。在急斜煤层中,伪倾斜布置采煤工作面,用柔性掩护支架将采空区和工作空间隔开沿走向推进的采煤方法。

7、倒台阶采煤方法。在急斜煤层的阶段或区段内,布置下部超前的台阶形工作面,并沿走向推进的采煤方法。

8、正台阶采煤法。在急斜煤层的阶段或区段内,沿伪斜方向布置成上部超前的台阶形工作面,并沿走向推进的采煤方法。

9、水平分层采煤法。急斜厚煤层沿水平面划分分层的采煤方法。

10、斜切分层采煤法。急斜厚煤层中沿与水平面成25度至30度的斜面划分分层的采煤方法。

11、房柱式采煤法沿巷道每隔一定距离先采煤房直至边界,再后退采出煤房之间煤柱的采煤方法。

12、房式采煤法。沿巷道每隔一定距离开采煤房,在煤房之间保留煤柱以支撑顶板的采煤方法。

13、仓储采煤法。急斜煤层中将落采的煤 暂存于已采空间中,待仓房内的煤体采完后,再依次放出存煤的采煤方法。

煤矿分布

山西:大同、阳泉 太原 吕梁 长治 晋城 忻州 朔州 临汾

山东:济宁 枣庄 泰安 龙口 菏泽

内蒙古:鄂尔多斯 乌海 呼伦贝尔 锡林郭勒 阿拉善盟

陕西:榆林 铜川 神木

辽宁:阜新 抚顺 调兵山

宁夏:宁东

黑龙江:双鸭山 鸡西 鹤岗七台河

江苏:徐州

四川:攀枝花

贵州:六盘水

安徽:淮北 淮南 蒙城 涡阳

河南:平顶山 郑州 焦作 许昌 三门峡 永城

河北:开滦、峰峰、井陉、邯郸、张家口

新疆:准东、吐哈、库拜、伊犁

甘肃:窑街、靖远、华亭

云南:曲靖、昭通、文山、保山、开远、丽江

 

所属分类

未分类
热门百科 推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