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8 04:54:50
次观看

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保障措施

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三要素:药剂安全、硬件建设、生产管理。科技兴安、提高药剂的安全性;科学布局、完善安全防护设施;科学管理、联合监督执法、严格规范生产现场设施。抓好这三面的工作也就抓住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核心问题。(不知不行
从安全切入,全面系统地进行安全技术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硬件和软件两大方面。硬件主要是工厂厂房设计研究、配套设施研究、消防设施及器材的研究、人员的配备及要求研究、设备安全的研究,应急设施及措施的研究等;软件主要是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研究,强调生产过程的动态管理人员的培训研究和建立职业培训学院的研究,建立长期有效的人员培训机制,药物安全性能研究包括新材料、新配方、新工艺的研究等。

1、科技兴安,提高药剂和生产设施的安全性
烟火药剂由三大组分(氧化剂、可燃物和粘合剂)机械混合而成。其中氧化剂起主导的作用,为燃烧、爆炸供氧,是烟花爆竹药剂中的主要成分,约占总量的50%-75%。烟花爆竹爆炸力的强弱,危险还是安全,主要取决于其氧化剂的种类和比例。各类氧化剂单独用于烟火剂配制时都存在各自的不足,但都有自己的优点。为了研制出综合性能好的烟花爆竹用氧化剂,经国内外专家研究发现,将各类氧化剂复合使用,可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将不同类型的氧化剂复合使用,当选择的组分及搭配
的比例合适时,不仅能使各种氧化剂充分发挥其优点,而且还将产生一些新的实际的性能。降低单独使用高氯酸钾时的成本,而且还能增加药剂的酥松度,提高燃速。


另外烟火药剂中的硫磺对机械感度的作为明显高于氯酸钾,而且前者贡献率要比后者大得多。所以解决含氯酸钾、硫磺混合药剂的安全问题,寻找硫磺代用品或研发新材料不乏为解决此类高感度药剂安全生产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技术途径。湖南省醴陵高新陶瓷原料有限公司开发的爆竹安全药物“三和粉”(混合型可燃剂)是完全不含硫磺、硫化锑的新型可燃剂混合物,与氯酸钾按一定比例混配,成功地攻克了长期困扰爆竹生产的瓶颈问题———安全事故。采用“三和粉”与氯酸钾二元混合物,在保障爆竹产品质量与效果的前提下,机械感度较原含硫磺配方降低了60%-70%,静电火花感度降低了90%,安全生产系数提高2-3倍,环境污染指数降低60%左右,综合成本降低。由此可见,加快烟花爆竹药剂新配方、新工艺和生产设备的研究,降低烟火药的感度,提高药剂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加快新配方新工艺的推广步伐可以大大降低烟花爆竹事故发生的风险和概率。

在产品配方开发方面,有了一定的进展,一是研发了氯酸钾的替代品。二是研发了稳定的烟花给氯剂。研发出来的氯化石蜡,作为给氯剂,性质稳定,同时还起到隔离剂的作用,可以降低烟火剂的敏感度,增加药剂的安全系数。同时,人的不安全行为可以通过改变物的状态来实现,即用机械化取代危险工序的人药混装操作程序,减少人与药的接触,实现人机操作,人药分离,最终实现安全机械化的广泛应用。机械化生产为企业带来了活力。大大减少了同时作业人员的数量,效率得到了提升,产品质量得到了提高,安全隐患也大为减少,事故发生机率降低。即使发生事故,也不会造成生命的损失。

2、科学布局、完善安全防护设施
加强烟花爆竹生产存储企业选址、布局的科学评价与审批工作、同时增建经济合理的安全防护设施。

(1)严格审批烟花爆竹的选址与布局方案,把好企业安全评价关口。做好规划,对新建企业,厂址的选择要经过严格的审批,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工厂设计安全规范》(GB50161-2009)中的相关规定,选址要远离城镇规划区边缘,应避开本企业的办公、生活、住宿区,远离居民点、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名胜古迹保护区等重点建筑物及铁路和公路运输线等重要的建筑设施,避开加油站等危险品生产、经营场所。根据企业的生产与储存规模,设立严格的安全防护距离,在安全防护距离之内绝不可再新建或扩建构建筑物;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尽可能地利用山丘等自然屏障,同时配套相应的防护和监控设施,控制好事故风险。对已建立的企业,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安全评价,并加强其安全防护设与监控设施,对不合法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或关闭,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对烟花爆竹传统产业实施工厂化改造,把原来的作坊式生产的烟花爆竹实行标准化生产,把厂房建立在远离居民集中区,采取定工序、定车间面积、定人员、定存量、定负责人和安全监管制度,严格实施限时、限员、限量和少量,多次、勤运等确保安全的生产程序和措施。

(2)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生产车间和存储车间不可混用和连体。有可能引起连环爆炸事故的车间、库房中间要设置安全防护屏障、消防设施。根据《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00)做好防雷工作,禁止各种电气设施跨越库区,危险品仓库区内须采用防爆的电气照明设施,药物仓库内部的照明应采用室外投光灯等设施。安装防静电设施,静电火花在0-50mJ内均有可能引起炸药的爆炸。控制热能、机械能和电能肇事,加设围墙及防火隔离带。

(3)增设安全监控等现代化高科技设施。对生产、存储车间和库房要进行视频、参数的监控并设置合理的安全报警阈值,其中参数监控包括温度、湿度与静电接地电阻等信息。不仅便于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上级监管部门实时对药物库区的安全情况进行监控,而且还有利于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情况下,能够同外界保持实时联系,在第一时间里组织人员投入应急救援。同时还可以为事故原因分析提供最原始的信息和证据。

3、科学管理、严格规范生产
(1)严格安全生产准入条件。烟花爆竹生产属于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许可等相关许可审批必须严格把关。对企业布局、内外部安全距离、防护屏障、建筑结构、安全保障设施等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坚决不得予以许可;在烟花爆竹企业的外部安全距离内,不得批准新的建设。

在初步设计审查环节,要注意设计单位和评价单位的资质、安全设计专编和安全评价报告的审查;重视消防部门和防雷对初步设计的审查意见;项目工程竣工验收环节,要重点注意安全设施验收安全评价报告,当地建设管理部门批准施工文件和施工单位资质证明材料,工程质监、工程监理、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四单位对土建工程办理的竣工验收意见证明。建议由政府委托专业评价机构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评价费用由政府按企业的生产总值按比例提取,让评价机构脱离企业经济费用的牵连,以保证评价的客观公正。

加强对生产企业员工的技能和安全意识培训,提高从业者的文化素质,实行持证上岗,不具备一定数量培训人员的烟花爆竹企业不得从事烟花爆竹生产。

(2)利用严厉的行政手段,从严、从重治理非法生产企业。
①加大惩罚力度。管制者需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惩罚力度,例如加重违规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实现“从重处罚”,以高压迫使违法企业彻底丧失生产和经营能力;
②健全完善制度,并严格督促落实,加大执法强度。管制者需加大执法强度,经常地、非定期地检查烟花爆竹加工企业,一旦发现其非法生产立即惩治,不让违法企业抱有能逃脱处罚的侥幸心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安监、公安、工商、质检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各个环节以及产品范围、质量和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切实做到工作无缝对接,执法严肃认真,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③长期进行监管。管制者需长期进行监管,若仅仅处罚一次便不再查处,便有可能使得违法企业继续违法经营,并以长期的非法收入来抵消偶尔几次的罚款,令执法部门的惩治效果明显降低,坚持不懈地抓好专项整治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④加强对氯酸钾和纸筒组装的管理,从源头上堵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的渠道;
⑤加大宣传力度,重奖举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和法律意识;惩治非法企业的同时,对合法企业给予适当优惠,具体包括更宽松的税收环境,更优惠的投、融资环境,更快捷的行政审批环境等。

(3)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企业“三超一改”(超人员、超药量、超范围和擅自改变工房用途),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严格企业“超限”管理,涉及到对烟花爆竹生产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控制,包括十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药物超,实行限管理;车间超员,实行限员管理;随意变岗,实行限岗管理;按时作业,实行限时管理;超高堆放,实行限高管理;机器陇息,实行限机管理;殉燃殉爆,实行限距管理;工艺操作,实行限速管理;提离安全性能,实行限药种管理;超越许可范围,实行限品种管理。生产企业产生余废烟火药必须及时进行处理,当日产生的余废烟火药一般应当日销毁,防止积累造成大的隐息。

(4)严格限制礼花弹的生产。礼花弹单个产品药量大,生产危险性大,技术要求高,必须专业燃放,应更加严格礼花弹等高危险产品生产准入条件和许可审批,严格控制礼花弹等高危险产品的生产企业数量。

(5)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强化安全监管。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对烟花爆竹企业的重点部位、重点危险工序进行视频监控和安全参数的监控,严防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同时对烟花爆竹企业的原材料来源、生产范围、产品质量、销售渠道等进行全方位的联合监管。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