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05:40:26
次观看

共筑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网


旨在规范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为石化行业寻求更加完善的物流解决方案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物流高峰论坛”于2017年4月20——21日在上海召开。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化工报社主办,上海市主题为“安全高效,合作发展”。来自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化工物流企业、智能化物流设备供应企业、化工园区、保险行业的代表共2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不知不行

随着石化行业的快速发展,危险化学品物流开始步入高速增长期,每年的增速高达10%。据统计,我国每年运输的危化品中80%通过道路运输,占公路年运输总量的30%以上,其总量达3亿吨,居全球第二位,或将很快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危险品运输国家。

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工原料达5000余种,国其产销分布不均,甚至“产销分离”,使得80%以上的危化品需要异地运输,由此造成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层出不穷,危害极大。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金中在论坛中指出,化解危化品物流行业监管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矛盾有待于随着我国基本建成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框加以解决。至2020年,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联网监管、精准监管、专业监管和协同监管的格局将基本形成,为实现危险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化安全管理及信息共享奠定基础。未来,电子运单将成为企业的“标配”,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等一批新手段将大力推动应用,分类监管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MO兼团体副总经理王恩洪表达了保险行业对化工物流行业发展的支持。2016年,平安货运险累计为近万家石化企业、6万余辆危化品车辆提供了超万亿元的风险保障。王恩洪在阐述保险与风险管理关系时认为,危化品支输行业风险管理面临着风险高、事故易发突发、风险易扩散、社会影响恶劣、防范难度大等困难,有着较为迫切的金融需求、保险需求、先进技术需求和服务需求。而这些需求就是保险行业为预防和化解安全风险提供保险服务的责任。他表示,平安产险除了提供主要产险产品外,还在综合金融服务、化工与化工物汉风险分析控制服务、理赔服务 三方面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创新举措,可以为企业提供有效的经营解决方案。

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孟晶则指出,运输供给与需求错位、仓储区域布局不合理、危化品管理标准不健全、信用体系缺失和信息化建设滞后五大问题,是威胁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的主要因素。她希望这次论坛能集中产业和社会力量,共同研讨提升危化品物流的安全性、可靠性及风险转移等,积极为防范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建言献策。

论坛期间,国家安监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注册安全工程师陈金合介绍了当前国内危险化学品目录管理制度和化学品危害辨识的重要性;上海华谊天原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甫介绍了企业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和措施;上海市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企业定置管理专家组组长吴惊雷介绍了社会第三方组织承担政府委托项目,提升危化品仓储企业本质安全的做法和经验;Mobileye销售经理童立丰介绍了该企业基于视觉系统分析和数据处理研发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